为充分了解岱山的涉台婚姻状况,进一步加强对涉台婚姻的管理、引导,通过对全县涉台婚姻调查,深入了解岱山的涉台婚姻现状。
一、岱山涉台婚姻的基本情况
1987年11月,台湾当局开放两岸民众往来,历经近40年人为隔阂的台湾同胞纷纷回来探亲、定居、旅游、经商。两岸交流交往不断升温,随之出现了涉台婚姻。特别是近几年,岱山女性远嫁台湾甚多,并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从地域上看,岱山籍新娘涉及全县7个乡镇,主要分布在岱山的高亭、衢山、秀山,三地占总数的69.1%。主要集中在岱山比较贫困的渔农村,岱山籍新娘在台湾主要居住在台湾北部和南部的农村地区。从个体素质看,整体素质比以前有比较大的提高,但总体文化素质仍然比较低,大专占1.1%,中专、高中占11.86%,低于大陆的平均文化水平,低于台湾的平均文化水平。从年龄结构和婚姻状况看,老夫少妻现象仍比较普遍,离婚再嫁的仍占大部分。对岱山2001年至2005年9月登记的涉台婚姻抽样调查表明,岱山籍新娘的平均年龄为37.6岁,台湾男子为51.5岁;与男方年龄差距在6-10岁的占23.8%,差距在11-20岁的占29.1%,21-30岁的占11.9%,30岁以上的占11.4%;女方未婚嫁台的占29.2%,丧偶的占14.1%,离异的占56.7%。从涉台婚姻的介绍方式看,主要是亲朋好友介绍和中介机构、民间“黄牛”介绍两种方式。岱山涉台婚姻主要以前者为主,占45.9%;后者由于收费高,一般为3-4万元,岱山尚未发现民间“黄牛”和涉台婚介,部分是通过普陀或定海的私人婚介与台湾男子认识的。从岱山籍新娘目前生活状况看,有相当的生存压力。主要是赴台团聚困难。结婚后大多数岱山籍新娘只能居留在大陆,从调查数据显示,至今只有1.1%的岱山籍新娘取得了台湾身份证,由于没有居留权和身份证,遭受台湾社会的歧视,即使找到了工作,也是家庭帮佣等层次比较低的行业。
二、涉台婚姻的发展趋势以及存在的利弊分析
由于利益的驱动和台湾的神秘感,涉台婚姻历年来都呈现递增的势头,特别是近年来发展更快,观其趋势,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这些涉台婚姻大多对促进两岸人民交流交往,增进了解,加深感情,促进祖国统一的进程有积极作用。但不可否认,由于大陆新娘的婚姻动机比较复杂,其中也暴露了不少问题,在社会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
(一)有利因素
1、随着大陆新娘数量的逐步增多,已经成为加强两岸沟通和交流的主要力量,影响不断扩大。据统计,岱山籍新娘有500余人,每年在两地间来回二次以上,这已经成为促进两岸交流的新生力量。同时,她们分布在台湾的各个地区,促进了台湾人民对大陆的了解。
2、大陆新娘的婚姻质量总体上逐年提高,正改变台湾人民对大陆的片面认识。
3、大陆新娘渴望两岸直接三通,拥护祖国统一,直接影响其配偶、亲属的立场。
4、大陆新娘的增多有利于大陆地区的招商引资、引智工作。在涉台婚姻当事人中,有相当部分台湾男子懂技术、管理,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二)主要问题
1、调查显示,一部分岱山籍新娘婚姻动机不纯,片面地认为嫁到台湾就能享福,就能改变贫穷,因而不惜以婚姻为赌注,以结婚为手段远嫁台湾,酿成不良后果。如高亭镇蓬莱社区的毛某,结婚后赴台湾,因为不适应环境,男方条件差,又不能吃苦,不到一星期就返回,现在正准备诉讼离婚。
2、涉台婚姻与其他婚姻相比,离婚再婚率高。其主要原因是接触时间短,感情脆弱,大陆新娘在台湾受到歧视,另有一部分女性,将结婚作为入台打工的桥梁,不顾对方情况如何。如岱西下塘村姜某,35岁,2002年首次入台,至今在台湾已离婚结婚5次,不知现任丈夫是谁,目的是在台湾结婚一次能停留6个月。
3、一些岱山籍新娘无稳定工作,素质不高,容易使台湾人民产生大陆贫困落后等观念。台湾当局对大陆新娘的种种限制和歧视,使大陆新娘在台湾步履艰辛。
三、规范涉台婚姻的几点建议
大陆新娘是我们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一个不容忽视的特殊群体,要从规范管理、正确引导、宣传教育和加强服务等方面入手,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实行社会教育和个体教育相结合。要借助舆论媒体,加大社会宣传教育力度。宣传教育部门、新闻媒介要发挥正确舆论导向和教育作用,用生动的实例加强对她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意识的教育,激励她们为祖国统一贡献力量,用醒目的反面教材来警示广大妇女端正婚姻动机,努力树立大陆人民在台湾同胞中良好形象。要坚持主题教育和经常性教育并举,加大个体宣传教育力度。如在岱山籍新娘返回团聚时,举行各种会议或活动。要坚持教育对象的扩面、教育内容的变化和各种灵活的教育方式。
(二)创新涉台婚姻工作机制,进一步把这项纳入我们工作视野。随着两岸形势的发展,岱山的涉台婚姻发展趋势会继续增加,然而岱山籍新娘队伍的规模不断扩大和涉台管理部门掌握情况、信息滞后,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涉台婚姻登记由市民政局统一管理,其他涉台部门无法掌握大陆新娘的基本资料。而县台办作为县委县政府对台主管部门却因为难掌握情况而无法有效地开展工作。因此,建议上级有关部门要做好信息沟通工作,民政局可以定期把有关涉台婚姻情况向台婚姻情况向台办通报,使台办能全面掌握大陆新娘的情况,及时做好涉台工作。
(三)加大对大陆新娘的服务力度。提供合理、合法、公开的涉台婚姻中介服务,是防止非法婚介产生和正确引导涉台婚姻的重要途径。目前,涉台婚姻只归民政局一家机构管理。但实际上,我市许多婚姻中介和地下“黄牛”还是在私下非法从事涉台婚姻活动。因此,建议政府部门是否可以尝试,使之公开化、合法化。
(四)加强领导,把这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从岱山涉台婚姻来看,岱山籍新娘大多生活在渔农村,为有效管理这一涉台的特殊婚姻及促进渔农村社会稳定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涉台婚姻工作。要提高认识,把这项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落实人员抓好、管好。及时对涉台婚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难点、热点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加以认真分析研究,趋利避害,保证涉台婚姻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