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统计,全国每年有近800-900万对新人喜结良缘,全国每年婚姻消费金额已达到4000亿元以上,逐渐形成我国消费结构中引人注目的新亮点。为给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了解和管理中国结婚产业提供相关统计信息和参考依据;同时为结婚产业各行业的相关企业提供准确的潜在市场供求信息,引导消费者量体裁衣地进行新婚消费,中国国际婚博会结婚产业调查统计中心对中国主要城市新婚人群和和部分县市结婚产业的相关企业进行了较为广泛的调查和数据统计。依据调查结果和相关数据分析,结合中国结婚产业现状和国际结婚产业的发展趋势,编写本报告。
一、结婚产业的概念、特征
1.定义
结婚,是指“男女双方依照法律规定确立夫妻关系,并承担由此而产生的权利、义务及其他责任的行为,是家庭成立的标志”。随着结婚登记和婚礼仪式的完成,新的消费单元——家庭也就合法、合理地成立。<
依经济学的定义,结婚产业是指以新婚人群为客体,以为他们提供相关产品与服务的个人或组织为主体的集合。通俗地讲,结婚产业是为处于家庭生命周期中的新婚阶段(包括婚前准备、婚礼庆典、婚后蜜月等时期)的新婚人群提供系列产品和全面服务的各种行业的集合,是传统意义上仅注重婚庆典礼的婚庆行业的延伸与扩充。
2.产业特征
(1)结婚产业是一个行业涉及面广的产品、服务综合性产业br>(2)结婚产业是一个消费高峰期非常集中、非理性消费且消费额高的产业
(3)结婚产业是一个追赶潮流、彰显个性的时尚产业
(4)结婚产业是一个充满幸福和快乐的产业
二、结婚产业概况
1. 我国社会观念变迁对结婚消费的影响
2. 我国结婚产业的现状
1)我国结婚产业是一个充满巨大商机,前景看好的朝阳产业
(2)我国的新婚消费消费量巨大
(3)我国的新婚消费集中、传统观念对结婚择日仍有影响
(4)我国的结婚产业主体企业规模小数目增长快
3. 国际结婚产业发展基本趋势
(1)结婚愈来愈晚,结婚人数稳中有降
(2)新婚消费蛋糕一直在增大
(3)拥有发展成熟的相关行业协会
(4)具有系统的职业取向序列
三、我国新婚消费需求调查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对结婚的投资也在逐年增加,新婚消费项目和总额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从而构成中国结婚产业的巨大潜在市场。
1.新婚消费需求现状
2.新婚消费结构
3.新婚消费需求的区域特点
4.新婚消费品牌
5.新婚消费需求的发展趋势
四、结婚产业商业模式分析
结婚产业应该采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整合各种婚庆服务并取得行业盈利,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促进该行业的成熟,是理论界和实践者共同关心的问题。我国在这方面已进行了一些尝试,运用产业理论分析和总结以往的案例对于今后的发展是很有裨益的。
1.结婚产业链、价值链分析
2.结婚产业商业模式的列表比较及评价
五、我国结婚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分析
1我国结婚产业存在的问题
(1)产品服务同质化,不能满足个性化需求
(2)前景看好但混乱无序,产业服务不规范
(3) 婚庆公司良莠不齐,“红色投诉”居高不下,诚信问题严重
(4)高端新婚消费市场不成熟,缺乏为高收入新婚人群量身定做的产品和服务
(5)行业标准欠缺,行业管理力不从心
(6)资源配置效率低下,产业资源亟待整合
2.关于我国结婚产业的一些建议
(1)重视婚庆文化,提倡贴心服务、诚信服务
(2) 制定和完善新婚消费行业规范,整治行业市场
(3)创建结婚产业知名品牌,打造核心竞争力,提高全行业经营管理水平
(4) 借助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宣传结婚产业
(5) 各类婚庆服务公司呈现联盟整合,共赢发展趋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