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小的機器人憑藉敏銳的“視覺”,在球場上快速穿行。裝有感光探頭的機器人選手在“球場”上爭相搶奪一個透明發光的“足球”。攔截、妙傳、射門,只見他們亦攻亦守,進退自如,贏得了賽場觀眾們的陣陣喝彩。

11月25日至26日,省第五屆青少年電腦機器人大賽在臨海東湖體育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寧波、紹興、台州等9個地市代表隊的280多名中、小學生參加角逐。台州初級中學的學生代表我市參賽。台州初級中學已連續四年獲得全國青少年科技大賽一等獎。

機器人比賽是近年來國內外迅速開展起來的一種高技術對抗活動,涉及人工智慧、智慧控制、機器人、通訊、傳感及機構等多個領域的前沿研究和技術融合。集高科技、娛樂與比賽於一體,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與極大興趣。

在為期兩天的比賽中,各個參賽隊在機器人常規賽、足球賽和FLL挑戰賽等三大項目中展開激烈競爭。現場各種機器人行動自如、善解人意。除了機器人足球賽外,初中組常規賽很是吸引眼球。

隨著裁判一聲令下,參加常規賽的44組選手迅速開始進入動腦動手的聯合對角。訓練有素的科技迷們使用馬達、光電感測器和觸動感測器等功能模組組裝造型,用電腦編寫程式並下載到機器人的晶片。組裝完畢,只要一開電源,這些機器人竟然能靈活自如地滑雪和搬運貨物。

據悉,本次比賽是第三屆中國浙江科普節的重要活動之一,由省科協、省教育廳主辦,台州市科協、教育局,臨海市科協、教育局和台州初級中學承辦。市科協負責人介紹,舉辦全省青少年電腦機器人大賽的目的是在青少年中弘揚科學技術,激勵創造與創新,強化團隊合作,提高科學素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