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我國高等教育向大眾化階段的發展,高校畢業生迅速增加,畢業生就業出現了新的問題,一些地方畢業生就業出現困難,但總體上看,目前高校畢業生數量與各行各業的需求量相比,還遠遠不足,廣東交通職業技術學院03屆畢業生的就業雖受非典影響,學生自動出擊找工作遇到一定困難,但系積極組織招聘面試工作,使03屆畢業生就業取得了良好效果。2004年上半年,學院對03屆畢業生所在單位進行了調查,應調查對象228人,回收137份,占調查範圍的60%;同時也走訪了近十家用人單位,用人單位對畢業生的總體評價是好的。現把調查的主要結果彙報如下:

一、2003年畢業生基本情況

2003年土木系共有2個專業228名畢業生。其中路橋專業167人,建築工程專業61人。2003屆畢業生較之2002屆畢業生,就業觀念成熟,定位準確,瞭解社會就業形勢,能夠積極地面對各種就業情況或尋求更為合適的用人單位。

二、用人單位對學院2003屆畢業生的評價

為適應社會的需求,更好瞭解畢業生的情況及明確學院學生培養方向和培養目標,使畢業生更能符合用人單位的要求,2004年上半年,學院對03屆畢業生所在單位進行了調查,並走訪了近十家用人單位。調查顯示,用人單位對土木系畢業生的綜合評價的稱職率達九成以上。

相比較而言,2003屆畢業生比2002屆畢業生在社會上的表現更趨穩定和成熟,用人單位的評價也比上一年也有些變化,這可以從調查結果比較得出結論。近年來土木系針對高職教育的特點,重視學生整體素質的提高,用人單位對以上的各項指標的總體評價達到良好,特別是在專業知識掌握程度、敬業愛崗精神、動手能力、人際關係、參加單位組織活動等方面的培養滿意度較高,而對創業精神表示有所欠缺,總體上能夠勝任所承擔的工作。然而,在經濟全球化、高職教育迅猛發展的新形勢下,我系畢業生的綜合職業素質還要進一步提高,要加強學生的實踐操作和實際動手能力。

三、通過提高素質,滿足用人單位需求

調查結果還顯示,作為高校擴招後的畢業高峰期畢業的大學生,土木系2003屆畢業生仍然有極個別學生存在觀望等待、心態不穩定等通病;部分畢業生認為,可選擇的單位較多,不用急著簽約,或者要求條件相對較高;也有個別畢業生到了某家單位上班後,覺得待遇低而多次跳槽等現象。土木系將加強畢業生的就業觀、職業道德的教育,提高畢業生的業務素質和心理素質,以滿足用人單位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